close

統匣(system tray)是幾乎任何作業系統都會有的功能。Ubuntu11.10中的系統匣仍舊承襲了Gnome2時代的精神,但加強了資訊的整合,現在使用者可以透過系統匣快速的了解朋友們的近況更新。音量選項內也整合了內建的音樂管理播放程式Banshee,現在使用者可以直接從系統匣中的音量選項開啟banshee、並讓banshee在背景運作,透過系統匣操作播放、暫停、跳至下一首等功能。系統設定不再藏在眾多選單之中,更新管理員、系統設定與關機選單現在已經整合在一起了,在Ubuntu11.10中,還刻意修改了圖示,把系統設定(齒輪的圖示)和關機選單的圖示兩者融合成新圖示,所以不要再因為找不到系統設定在哪而困擾了,就在右上角!

讓我們從右上角開始,最右邊即為關機/系統選單,點進去可發現上半部為系統設定,下半部為關機選項。眼尖的讀者會發現:重新啟動的選項怎麼不見了?答案是:重新啟動的選項被整合到「關機...」之內了。先點關機,就可看到重新啟動的選項了。

system tray.png  

 

先從「系統設定值...」開始。右上角可搜尋。區分為個人、硬體、系統三大類。其中備份功能為本版新增的功能。

system settings.png 

大多數的系統設定選項點進去之後不會另開新視窗,修改完成後,只要按上方的「所有設定值」按紐就能回到系統設定的主畫面。

system settings appearance.png 

也有部分功能像語言支援,點下去會另開新視窗。

system settings language.png 

看一下系統資訊。嗯,這是台老舊的可以的筆電,看看那傳說中的賽揚...

system settings info.png 

預設應用程式的選項被整合在這裡,也太難找了吧,忍不住要吐槽!

system settings default.png 

螢幕設定,看到了沒,向我們偉大的iOS致敬啊......逃.....

system settings monitor.png 

網路部分,再度向iOS敬禮!(  ̄□ ̄)/ <( ̄ㄧ ̄ ) <( ̄ㄧ ̄ )

system settings network.png 

來看右邊數來第二個,使用者帳戶,可以直接在不同帳號中切換,不用先登出,切換時有關燈的特效,等到畫面再度亮起來時,就切換到另一個使用者,切換的速度、流暢性則視你的電腦性能而定,在這台賽揚老舊電腦是頗為吃力…

system tray usr.png 

時間與日期。先前預設的郵件程式Evolution有支援google calendar同步,同步後google日曆的行程也會顯示在下方。但11.10郵件程式換成了Mozilla的Thunderbird,初步看是沒有行事曆功能,所以暫時可能無法在日曆下看到google日曆的行程了。

system tray time.png 

音量選項。整合了預設音樂管理程式Banshee,按一下即啟動banshee,當圖示左方有小三角形時,表示banshee執行中。banshee執行後,按下X只會關閉主視窗,banshee會繼續在背景執行。所有被系統匣整合的程式都有這個特性。要真正關閉程式,要從選單中,選「檔案-->結束」。

system tray volume.png 

當Banshee播放中,就會變成這樣,整合了專輯封面和歌曲資訊,這樣的設計是希望讓banshee在背景執行,使用者透過系統匣控制banshee常用的功能,避免為了跳播下首歌還要開啟banshee來跳播。另外,換歌時也會用彈出式氣泡(pop-up message)顯示歌曲資訊。

system tray volume banshee.png 

網路管理員,改變不大。

system tray network.png 

藍芽選項。

system tray bluetooth.png 

再來這個看起來像是郵件的圖示,最初是郵件訊息匯整,但隨著時代的演進,除了e-mail,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e也被整合進來,推特、臉書的興起,社交訊息也被整合進來了,因此現在這個訊息整合(news feed)的功能包含了e-mail,即時通訊,和社交訊息。內建的即時通軟體是empathy,我透過軟體中心將empathy移除,改灌emesene,不過訊息整合也支援emesene。所謂的社交訊息廣播器Gwibber,可以看做是臉書/推特和Unity桌面間的橋樑,讓使用者不用開瀏覽器就能查看社交資訊。此外,連Ubuntu One雲端服務也默默整合進來了,我還是比較喜歡Dropbox。

system tray message.png 

按一下「廣播」,並不會開啟FM讓你收聽,會開啟Gwibber,標題顯示「廣播帳號」,目前似乎只支援推特、臉書、和一個謎樣的identi.ca(原諒我孤陋寡聞)Google+哭哭。以臉書來做示範。

system tray message broadcast.png 

進入授權頁面,輸入帳密授權讓gwibber去把臉書上的訊息下載回來。

system tray message gwibber login.png 

用Gwibber登入後,朋友的臉書若有更新訊息,將會以彈出式氣泡(pop-up message)通知。也可開啟Gwibber瀏覽。

system tray message gwibber.png

終於介紹到最後一個了,我累了@@,輸入法選項,內建的輸入法框架是ibus,使用無蝦米的朋友,官網有提供ibus版的表格檔,並且寫妥了一鍵執行的script檔,前提是您使用的是「官蝦」,而不是偽蝦、無啥味等。ibus版的官蝦表格檔需要購買序號才能下載。無蝦米的專利已過期了,因此使用無蝦米的拆字原則,自行整理出表格檔是OK的!若是非官蝦用戶,可能就要另尋第三方整理的表格檔,再費些心力將表格檔匯入iBus了。這需要些指令和技術。

system tray input.png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ybun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